2歲小孩難搞,當過父母的都體驗過那種抓狂的境界(據說3歲更可怕,挫咧蛋),還沒當父母的要先做好心理準備。對於像Nina這類敏感型的小孩,更要小心應對,不然隨時會踩到情緒地雷,不只小孩會歇斯底里的哭到“燒聲”,大人也容易怒火攻心得內傷。

如何讓孩子情緒穩定+心甘情願地接受爸比和媽咪的指令,這個心理對戰歴程,同時考驗爸媽的耐力、觀察力、執行力及應變能力,還要提升自己的教養智慧,以及不畏他人不認同的抗壓性。

從Nina出生至2歲,經常是天使與惡魔性格輪番上陣,快滿2歲時惡魔法力增強,每天歇斯底里地狂哭不下五次,平均每次30分鐘。我們用盡各種方法,不論是哄的、獎勵的、兇的、不理不睬的都沒用,讓全家人心力交瘁。透過同事介紹,接觸感覺統合課程,知道Nina是“觸覺敏感型”的小孩,情緒相較之下比較不穩定,這時才恍然大悟,難怪她從小baby時期就不愛讓人抱和親、害怕陌生人和新環境,對新事物及食物的接受度不高。

花大錢安排Nina上感覺統合課程(課程細節另闢專區分享),在專業老師的觀察及討論後,抓出Nina除了觸覺敏感,同時也較缺乏安全感及自信心,加上教養方式不同調,讓孩子沒有一套規則可以遵循,只好用哭和發脾氣的方式來表達。為了讓惡魔退散、天使永駐,開始一連串千媽咪與Ninana的心理對戰和實驗~~

【千媽咪 vs. Nina的心理戰】

  媽咪攻略 Nina反應及對策 勝出者
1 嚴厲訓斥,展現權威
當下乖乖順從,半夜大哭報復 沒輸沒贏
2 不理不睬,比時間耐力 第1次﹣玩到無聊,媽咪無動於衷,只好投降
第2次﹣
玩到無聊,”假裝“投降換取媽咪信任,待媽咪得意之時,繼續賴皮、唱反調
贏一次
3 物質獎品利誘 有中意的獎品配合度明顯增高
(但老師不建議常用這招)
媽咪勝
4 非物質獎勵與處罰
Nina愛聽故事,以睡前故事篇數增減作為獎罰
通常管用,但有時會突槌(特別是情緒不穩時) 媽咪勝(80﹪)
5 媽咪自編故事引導置入法
如:講一個愛跟媽咪唱反調的小熊,結果媽咪不見了;勇敢的企鵝跌倒時不會哭,馬上站起來、把握時間繼續玩耍...
每天睡前輪著講,多少有置入效果。但情緒失控時,仍以大哭反抗 沒輸沒贏
6 恐嚇法(通常是媽咪已經抓狂了)
如:妳再哭我不要理妳了;再不配合我就生氣了!
因為怕媽咪生氣,負氣配合,可是情緒仍積壓在心裡和潛意識中,隨時會爆炸(媽咪發現這是最失算的一招) Nina勝
7 情境塑造
如:不刷牙會變醜,還要看醫生(很多媽咪愛拿警察來嚇孩子,我是不會這樣誤導啦)
看心情配合 沒輸沒贏
8 理性溝通與說服 如果講到中意的點就OK,否則一律以“我不要”回應(老師和媽咪都有發現,必須有耐心用各種切入點說服)。但發脾氣當下是聽不進去的 沒輸沒贏
9 結果告知,讓孩子自行承擔後果
如:告知某食物很辣小孩不能吃,若執意要吃就讓孩子體驗,下次自己相信我的話
大部分有用 媽咪勝
10 遊戲型態的處罰
如:如果不配合指令,就”騷癢“到願意配合為止
不覺得自己被處罰,比像是在遊戲,但~真的好怕癢哦,玩一下還是乖乖配合為妙,但有時會玩到翻臉(目前老師覺得對Nina較好的方式) 媽咪勝


以上10大心理攻防戰,其實都只是媽咪一路來的實驗,並不見得適用在每個孩子身上。然而我們發現,“說到做到”是絕對必要的!不管是獎勵or處罰,都要讓孩子知道爸媽會貫徹執行,才不會讓孩子覺得“反正不管怎樣,最後都會順從他”。例如:
玩具亂丟--> 警告會被沒收,如果還是不配合指令,就真的沒收(但要留後路,例如3天內如果仍不愛惜玩具就不還給她之類的,畢竟玩具不可能永遠都收起來)
無理的哭鬧時-->告訴她哭是沒有用的,等她哭完再來告訴我,到那時候我才會抱她或答應她的要求(這是非常難做到的原則,因為哭會讓人不忍心,甚至會有其他人加進來干預,讓孩子覺得有人挺她。不過,等Nina哭完、情緒穩定下來了,我一定會抱著她,跟她溝通講道理。)

然而,一路下來我深刻體驗也證實:敏感的孩子需要用愛來教育,兇不得!老實說,要落實這個方式,真的很難~~

近2次被Nina氣到抓狂,除了兇她也很明顯的讓她知道“媽咪很生氣,我不想理妳了”,結果可能造成她心理的創傷,或者讓她覺得不被了解及關愛,自此之後情緒波動幅度變大,頻率也變高,任何一點小事不如意就哭,或者彷彿預期我可能會生氣,她乾脆先哭再說,結果真的把我惹毛了。
有天,我抱著她問:
妳是不是在生氣媽咪,因為媽咪對妳生氣?起先不斷逃避我的話題,甚至想轉移話題。在我不斷引導和追問下,她微微的點頭說:對!這時我才恍然大悟,原來,Nina情緒不穩,有一部分是我造成的!

結果,我們互相跟對方說“對不起”,然後協議要合好(天啊~好像戀人吵架哦)。不過,Nina並沒有馬上釋懷,之後幾天仍會哭鬧,並且觀察我的反應,確定在她哭的時候,媽咪不會生氣,頻率才慢慢降低。殊不知,媽咪心裡的怒火,大概跟寺廟“發爐”時差不多旺,卻還要面帶微笑跟她說:媽咪沒有生氣,但妳亂發脾氣是不OK的,等妳哭完再告訴我 ,然後稍稍離開現場,讓自己冷靜一下 

媽咪要不被激怒,真是違反人性!可是,遇到這麼敏感的孩子,好像不得不如此,只好不斷催眠自己在修身養性。還好,現在專心當媽咪,有比較充裕的時間和精神投注在Nina身上,否則職業婦女每天和時間賽跑,急著要上班卻遇到孩子大發脾氣需要花時間安撫,怎能不焦躁?下班很累很想睡,如何耐住性子和孩子打心理戰?

願媽咪和爸比們在與孩子的攻防戰中,都能找到最適切的相處之道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brina 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