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_1925  

每當孩子安穩熟睡,看著天使般的臉寵總忍不住偷偷親一下。

第二胎,不再照書養,也沒有過多的擔心。在華德福社群裡,認識很多全職媽媽,吸取她們的經驗,再憑著自己的直覺陪伴孩子,少了當初照顧晨曦時的緊張和不知所措,現在,反而有種「享受」帶孩子的感覺。照顧晨恩我感覺到,全職媽媽+親餵母乳的模式,似乎給了孩子一份「安全感」,希望藉由這樣的方式,建立他對我們的信任感。

 

DSC_1344
大胃王晨恩,出生一週大就喝100c.c./滿月後最高記錄喝200c.c.

開朗的晨恩很容易滿足,只要喝飽、睡好、有人陪就好。剛出生住院的那三天,展現了他的天使性格,整天狂睡,餓了才會哭,只要滿足他的胃,一切搞定。回家後,胃口開始變大,只是他很排斥親餵,只好努力擠出來瓶餵,幸運的是,他自然而然的4小時喝一次,非常準時,當然,半夜也是。麻煩的是,他延續在肚子裡的作息,晚餐過後是清醒時間,所以半夜較需要和他長期抗戰,而我則陷入餵奶、哄睡、擠奶、洗奶瓶的輪迴。

夜間睡眠中斷已經讓人覺得累,腦子又自動翻出生第一胎後擠乳不順的不良記憶,加上產後荷爾蒙作祟,每次擠奶就有一股反胃及厭惡感,搞得我產後憂鬱,只能靠意志力去轉換心境。原以為第二胎追奶進度相較第一胎好很多,心想應該夠這小子喝,沒想到晨恩是大胃王,還沒滿月就喝到180cc,有沒有誇張?!還好把拔不會給壓力,反而提議夜間補配方奶,這真的讓產婦壓力降低許多!所以~~各位阿爸&眾親友,千萬不要給產婦有形或無形的「全母乳」壓力,那種煩悶和壓力,再溫柔婉約的女人都會瘋掉。

DSC_1804
一個半月後,突然不愛奶瓶了,終於知道阿母ㄋㄟㄋㄟ的好囉~
 
為了出門及旅遊方便,不用定時擠奶,不用想辦法消毒奶瓶,阿母我不放棄親餵!終於,一個半月大時,晨恩終於接受阿母的ㄋㄟㄋㄟ了。妙的是,原本親餵就哭得像受虐兒一樣的孩子,在一個半月後大逆轉!突然變成只要親餵,給他奶瓶就生氣,硬是將滴進口的奶吐出來。這下,變成整天掛在阿母身上的黏人精。好處是,再也不用忍受擠奶器的壓搾、不用洗奶瓶,但相對的,阿爸無從介入幫忙餵奶,沒人可以替代啊。

然而,全親餵這幾個月來,有個深刻的體會,就是「如果可以,當親餵的全職媽媽,孩子最幸福也最穩定」,至少,在我的兩個孩子身上看見差異。

DSC_1364  DSC_1396 
睡醒看到媽咪就不哭囉~
 

姐姐晨曦出生時我還有工作,因為要知道孩子喝的量加上產假後要工作,所以出生後沒多久就採瓶餵。也為了想有就較好的睡眠品質,還沒滿月就依循百歲教養的方式訓練一覺到天亮。的確,還沒休完產假晨曦就已經可以睡過夜,同事還說她是報恩的孩子。只是,好日子不長,晨曦一陣子好睡,之後又好一陣子夜哭得厲害。或許晨曦原本就是個敏感型的孩子,再加上百歲的方式(夜間哭了不餵奶也不抱哄),總覺得反覆之間,破壞了晨曦對爸媽的信任感,造成她情緒很不穩定。直到現在,我一直懊悔自己當初選擇這樣的教養,讓她到現在都還很缺乏安全感。

晨恩出生後,我決定無論如何絕不犯同樣的錯,不再放著他哭,寧可辛苦前面幾個月,也不要影響孩子性情辛苦好幾年。這樣的觀念加上親餵模式,晨恩雖然還會夜奶,但即使半夜醒來,只要我抱起來馬上就停止哭泣,然後投以超燦爛的笑容,開心的等我換好尿布再喝奶。夜晚躺餵,爸媽不需要輪班起床餵奶,孩子喝飽滿足了就乖乖繼續睡,媽媽也可以邊餵邊休息,這麼好的方式真不懂自己當初怎麼不用,反而採用百歲的方式?!(現在回頭看,覺得自己以前好殘忍…)。

DSC_1795  DSC_1929  
睡飽、喝飽就開心啦!!

親餵以來,看見晨恩穩定的成長,隨時都笑得開心,更相信~孩子哭一定有他的需求,只要滿足他,他就會有安全感。雖然,4個月的他,會開始裝可憐、假哭,也知道他吸ㄋㄟㄋㄟ只是尋求安慰,甚至把阿母當人體安撫奶嘴,喝幾口就進入睡眠狀態,但充分感覺到他對媽媽的信賴感,彷彿有一種「什麼都沒在怕」的氣質。

生孩子之前,或者說在晨曦2歲前,我覺得女性在工作上絕對可以很出色,甚至比男人還有事業企圖心,也沒想過自己會和全職媽媽劃上等於。直到發現晨曦情緒太不穩定,也太怕與人接觸,因而離開職場專心當媽媽,帶著她走出家門到處趴趴走(舊文:專心當媽咪(心路歴程篇))。當全職媽咪這2年多來,有時會想,媽媽這個角色的本質是什麼?如果女性從懷孕後就能安心待產,然後全心陪伴孩子,這是否才是媽媽這角色的天職?!

照顧晨恩這四個月來,我得到答案 了~~職場上的成就比不上孩子的成長,把時間和生命保留給孩子是順應母親這角色的天性,孩子自然會成為天使寶寶。只是,現實環境不容許,大部分的媽媽都必須工作為生活打拼,只好捨棄自己帶孩子的生活。如果可以,媽媽們不要放棄「全職媽媽」這身份,即使別人覺得這是沒有產值或很閒的工作,但只要自己知道,我們能給孩子一份安全、信任、開心、無所懼的成長過程,那是無價的!

DSC_1848 DSC_1889  
姐弟倆感情好~

晨曦+晨恩,是我人生中的另類老師,不斷給我學習和反省的機會~而晨恩是幸運的,因為經營民宿,爸媽可以24hr陪著孩子、滿足他的需求,給他穩定成長的環境。現在,我們要繼續彌補晨曦小時候沒給足的安全感,給她大步往前走的勇氣。

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

【後記】文章明明在晨恩四個月大時就寫了,結果都快滿週歲了還沉在水裡...真是的!(自我檢討中)

近半年來,我果然變成活動安撫奶嘴。因為和姐弟睡同房,為了不影響晨曦睡眠,最快安撫晨恩的方式就是萬能的ㄋㄟㄋㄟ,因此養成他習慣奶睡+夜奶,半夜總要吸個三~五輪,但吸沒多久就繼續睡,完全是尋求安撫滴...就這麼熬了10個月,長期睡眠無法連續(連同懷孕後期算進去,至少一整年沒有一覺到天亮的睡眠),加上常要挺著腰配合餵奶姿勢,腰痠情況愈來愈不舒服,剛好晨曦決定要回自己房間睡覺,順勢提早戒奶(本想餵到一歲,等他比較會喝水時再斷)。

詢問了幾位媽咪的斷奶經驗,因為沒辦法把他丟給別人照顧幾天(完全離乳),只好先試著狠心讓他哭一下看能不能戒夜奶。還好,這個神經大條的孩子,第一晚起來哭2輪,每輪1小時(睡隔壁房的晨曦和爸爸居然沒聽到他半夜狂哭,強!),晨恩很快就知道媽媽耍狠了,第二晚醒來2輪都是抱怨性的哀一下就放棄了,也算是識相、好戒奶,不然阿母可能很快就把ㄋㄟㄋㄟ塞回去..

但是,我沒忘了「我要給他足夠的安全感」這回事!因此,我必須另尋餵奶之外的「入睡儀式」,最後我用「哼唱晚安曲」的方式,成功了!現在,他聽到這曲子就知道該睡了,即使有時還是會「歡」一下,但不用多久就會靜下來,如果睡意不夠濃,我停止哼唱他就會睜眼看看我,那我就繼續再唱幾段,終於~連續3晚一覺到天亮了!!

現在,換我還要調調自己的生理和心理狀態,怎麼有機會好好睡覺了,卻還是在半夜二三點自動醒來...嗚~~我要睡神上身啦!!

DSC_3259 DSC_3230  
終於不用吸奶也能睡了,從此切換至「大胃王」模式,吃不停、吃不停~

 

arrow
arrow

    Sabrina 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