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1471_2  IMAG1472_2 
Nina在華德福遊戲團體
(全部都是自然素材的玩具,讓孩子發揮想像力,愛怎麼玩就怎麼玩)

 

雖然已經很篤定要讓Nina去宜蘭唸「慈心華德福實驗小學」,知道他們舉辦校園參訪,還是來去聽一下簡報,這下~~我好期待Nina趕快長大,趕快去慈心華德福上課哦~~

先來看一、二年級小朋友的課表。你看看~~多麼歡樂又注重全方位發展的課程規劃!!小孩不必急著認字、寫字、學數學、學英文,最重要的課程就是「」。

2012-06-16_21-10-28_170

孩子透過各類非學科的課程,發展人文、藝術、邏輯、手部動作、肢體律動,讓孩子在「情感層面」獲得正向發展與滿足。我自己畫過濕水彩,老實說,那真不是個容易的藝術課,因為我的藝術創作和想像力,早就不存在我的身體裡了,但就華德福的理論,畫濕水彩的準備工作、色彩、顏色的深淺變化等等,這些對孩子的心靈來說是有力量的,一位長期進修華德福藝術課的媽媽說,透過這樣的課程,的確幫助她的「心靈」穩定下來,看待事情的角度和心態更正向,幫助很大。我自己是還無法體驗,但相信孩子將來一定會有所收獲。

 

2012-06-16_21-08-57_443

而所謂的正規課程(國語、數學、社會、自然),在華德福一天只佔2小時,而且這2小時的課程內容,不必然是乖乖坐好聽老師講課、學寫字、讀課文,比較多是用聽故事、歌唱、律動、實際親近大自然的方式學習。

用聽故事和唱歌的方式學習語言,用圖像學數學邏輯,用大自然當教室學習自然課。以語文課來說,內容不是無聊的課文、文言文,而是學古今中外的故事、神話、傳記、史詩。到了國中階段,不用再浪費時間背一堆無聊的地理、歴史(以前每天背中國哪裡產煤礦、有幾條鐵路、歴代皇帝的名字,是有什麼屁用啊?!真是浪費我的寶貴青春和有限的腦容量),把時間用在好好了解台灣的故事、發展史,再把視野擴大到整個亞洲、歐洲,比較東西文明的差異...這樣的學習內容,才叫「知識」,否則無法引發孩子對課程內容的興趣,最後只是硬背應付考試。無法內化的知識,頂多只能叫資訊。

最讓我欣賞的是,課程安排不是星期一語文、星期二數學這類點狀安排,而是語文一連上好幾週,接下來幾週上數學,然後輪到自然、社會。這樣看似是上「密集班」,但是,語文上完換上數學課時,之前上過的大概都還給老師了吧!對,就是要這樣!!華德福很重視「呼吸」的節奏,在一段夠長的時間內,讓孩子吸收(學習)一段課程,然後呼出來(遺忘),待下一輪同樣的課程時,孩子能自然地喚醒那段看似遺忘的記憶。就在一吸一呼之間,資訊有節奏、規律地內化到孩子的意識當中成為知識

 

當初為了抉擇要不要讓Nina讀華德福,也上網爬了一些資訊,大概了解他們課程規劃後,就決心踏上這條路。因為,我不希望孩子將來變成考試的機器,每天埋在課本、評量、參考書堆中,斤斤計較考試分數、名次,卻無法感受周遭環境和世界的變化。當上學變成痛苦又有壓力的事,身心靈無法健全地發展,怎麼會快樂、健康?!


不過,華德福教育不只是在教育孩子,同時也在教育父母。雖然看了好幾本書,但深奧到有看沒有懂,對華德福教育和人智學的內容和理念,至今只認知到一點點的皮毛(真的要透徹了解,沒有三年時間進修是無法通盤了解)。總之,父母也要學習如何提升自己,在面臨孩子各階段心理變化時,如何教養孩子,避免親子衝突;如果為孩子製造一個保護感官的生活環境,包括不看電視、不讓孩子玩電腦、不急著要孩子學習、讓孩子玩的是自然、有溫度的東西(也就是塑膠製品OUT),於是乎,本人我要陸續開始學編織、做手工、染布、做有機健康點心...目前我是根本是超級幼幼班的程度。

這條華德福的路,希望從Nina幼稚園開始走,順利的話,從今年8月開始為期15年,直到高中畢業。我知道,將來她不會是書讀得很好的人,但我相信她會是有人文藝術氣息、積極投入學習與團體、而且心靈富足、身體健康的人,我想,這樣就夠了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華德福 教育 課程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brina 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