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1655
後面的孩子們輪流爬樹,個個身手矯捷,我就算爬上去,還不知道怎麼下來咧

 

我喜歡慈心華德福幼兒園的入學方式,並不是開學日讓所有的小朋友一起報到入學、一起哭天搶地,而是依孩子的狀況安排入學時間,也就是開學後,一次可能1~2個小朋友入學,等他們適應了,再加進新的小朋友,讓老師可以把較多的注意力放在適應中的孩子身上。

申請入學前,填寫了四頁開放式的問答題,從懷孕生產狀況,到孩子嬰、幼兒時期的生活飲食狀況,甚至家庭及教養方式,老師依據這些資料了解孩子,再透過訪談與家長一起決定孩子的入學方式。Nina是個敏感的孩子,依老師說,像她這類「不愛玩沙」的孩子會特別需要照顧。為了讓她慢慢適應上幼兒園的生活,我們決定一切「慢慢來」,給她時間做好準備。所以,小朋友們八月陸續入學,而Nina則是十月從一週1~2個半天開始,看她狀況增加天數或拉長時間,而中間這兩個月的時間,則是在小朋友戶外遊戲時間或者放學時間,帶她到校園熟悉環境和老師,總之,慢慢來。

這兩天趁孩子放暑假之前,帶她來熟悉一下。看孩子們在戶外,穿鞋或赤腳盡情玩樂,不論男生女生,個個身手矯捷的爬樹,說真的,我真沒把握自己爬的上去,就算上的去,也很可能下不來。而且,看在台北俗的我眼裡,剛開始有點提心弔膽的,擔心孩子跌下來,但這些孩子卻是「沒在怕的」。熟練的孩子當起指導員,邊爬邊教不順手的孩子爬樹技巧,還不時提醒要小心,而老師站在附近,但不會介入。對了,這就是華德福的幼兒教育,讓年長的孩子學習領導能力,讓幼小的孩子透過模仿來學習。

 

父母總是擔心的太多,太怕孩子跌倒、受傷,所以很容易給孩子太多的限制,常把這個不要、那個不行掛嘴邊,因此孩子探索、挑戰、面對挫折的能力也可能因此降低。我,深深的檢討自己,在Nina還小時,沒用盡方法讓她多爬就任由她站起來學走路,也太擔心她會受傷,沒當她勇於冒險的引導者、沒讓她「習慣跌倒」,一次失敗、跌倒的經驗就會讓她退縮,怎麼鼓勵打氣,都不容易讓她踏出「我會害怕」的自我限制,所以,她不愛蹓滑梯和盪鞦韆。

Nina上幼兒園,我期待她在人際關係還是遊戲活動上,學會「主動參與、勇敢克服心理障礙」。所以孩子,到幼稚園學會爬樹吧!

 

延伸閱讀:

 

送給孩子的幸福未來式

【遇見。晨曦】一家子的幸福新起點

【遇見。晨曦】宜蘭民宿,官方網站:www.dawnriverside.com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華德福 爬樹 幼稚園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brina 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