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F2704  

 

Nina要進慈心華德福幼兒園了,原本新生是八月陸續入學,但和老師面談後,建議讓Nina延到十月再上課,因為她太黏媽媽,加上要從台北搬家到宜蘭,對孩子來說,需要給她適應新家、新的生活方式、新的老師的時間,如果不慢慢來,這敏感的孩子會很辛苦。這個安排,正如我們所願。但是,爸媽是有準備工作要做滴~

 

準備工作1:常到學校走動
老師希望Nina先從「看小朋友玩遊戲、熟悉環境、熟悉老師」開始,降低她一下子被丟到新環境的恐懼感,所以我們從七月開始,每週帶她去宜蘭學校走走晃晃。剛開始她只會黏在我身上看,上週只需要稍微引導一下就願意進沙坑玩沙。玩沙耶~滿手粗顆粒的沙子,老實說連我自己都不是很愛那個感覺,對這個觸覺敏感的孩子來說,更需要時間克服心理障礙,Nina突破障礙的時間愈來愈短,我實在太開心了。昨天開Nina喜不喜歡去學校,她說:「現在很喜歡學校了,但還沒準備好要上課。」OK的~喜歡就好。

DSCF2741
快看她的手,都是沙子耶~太棒了!

DSCF2747
玩好洗手囉

DSCF2748
Nina的天使班教室,趁沒有人上課,來去探險!
因為之前參加華德福親子遊戲團體,教室裡的東西都很熟悉,給她安全感

DSCF2758 
華德福的棉紗布,讓她覺得圍成一個「家」的感覺

 

準備工作2:說故事
「講故事」似乎是華德福教育中,很重要的一環。透過不斷重覆的故事內容,強化孩子的意志,再慢慢內化到心裡,所以開始亂編睡前故事,總之就是要讓她知道:Nina長大了,可以自己到學校去上學不用媽媽陪,下課後爸媽就會接她回家。

IMAG1643  
把Wendy媽媽從泰國扛回來的彩虹布掛在她的床上,在她「家」聽睡前故事

 

準備工作3:離開媽媽
因為之前Nina實在太黏,連我去買個菜讓她獨自留在阿公阿嬤家都有困難,這樣怎麼去上學咧...2個月前開始讓她學習和爸爸獨處,歴經哭天搶地的戲碼(請見舊文:
爸爸,孩子成長過程中不可缺席的要角,發現只是媽媽我自己擔心太多,她根本沒我想像中那麼黏人,加上老師也希望我減少和孩子黏在一起的時間,所以,Nina爸擔負起全職爸爸的角色,帶著Nina趴趴走,而Nina也漸漸喜歡「她和爸爸秘密約會,不可以讓媽媽知道」的感覺。

現在,父女倆可以去宜蘭新家巡邏、辦事、騎腳踏車...玩一整天也不會哭鬧,反而Nina和我在一起容易發脾氣、愛哭、裝可憐(可以說她是在欺負我嗎?@_@")。看Nina和Nina爸這麼合得來,大哭鬧脾氣的次數降低,每次出門很坦然地和我說拜拜,真是太棒了。而這時候我真的懂了,其實只要有另一個讓孩子安心的人出現,「媽媽放手」是抒解孩子分離焦慮的重要關鍵!因為之前我太怕Nina一直哭,也怕如果我在她還沒做好心理準備就離會,她會大反彈(某次我把她留在阿公阿嬤家去宜蘭看房子,自此之後就不讓我離開她的視線),所以,是我塑造出她離不開我的環境和依賴心理。但Nina爸加入教養行列,他恩威並施的教養,讓Nina可以去更多地方玩,卻又不敢任意發脾氣。Nina哭鬧時間減少,家裡的氣氛也就變好了,對適應獨自到幼兒園上課的心裡建設,似乎愈來愈成型了。

IMG_7528
第一次和爸爸到宜蘭約會騎腳踏車

IMG_7570
冬山火車站(有種愁悵的fu)

IMG_7587   
怎麼好像在目送什麼人離開似的


DSCF2698
決定自己買一台來騎!Nina開心地說:「我們要去騎車囉~媽媽拜拜」

DSCF2708 
父女倆去民宿新家旁的腳踏車道享受慢活生活囉

 

【遇見晨曦】宜蘭民宿:www.dawnriverside.com

 

arrow
arrow

    Sabrina 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