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出國玩,有誰不愛?但帶著小孩出國,似乎又是另一種心情,特別像是Nina這樣敏感的孩子。原以為最大的挑戰在於搭飛機,到頭來,問題點仍然在於與人接觸。

Nina是個觸覺敏感的小孩,但經過2個月正職媽咪的密切觀察,我覺得她連“聽覺”也很敏感,周遭一點噪音她就會問:「那是什麼聲音啊?Ninana會怕~」接著會黏在我身上當無尾熊。例如她很愛看工地裡的「怪手」,但對於正在運作中的怪手所產生的噪音,她又很恐懼、不敢靠近;在家裡聽到別人家裝璜敲敲打打的聲音,或者吸塵器等機器運轉的聲音接受度也不高。正因如此,我這個媽咪出國前大焦慮,擔心飛機起飛時的聲音引爆Nina的不安全感但我不能抱她,也怕氣壓變化造成耳鳴不舒服...種種可能因素讓她情緒不穩,讓旅程一開始就不美麗。

【Day 1 - 搭飛機囉】

為了避免Nina在飛機上大哭,把朋友們提供的方法拿來套用~先是控制睡眠法,希望她上了飛機就累到睡著-->結果她在機上硬是不肯睡,整個撐住;再來是注意力移轉法,飛機開始動,我們就開始玩和講故事,直到空姐開始送餐點-->結果這招奏效,雖然起飛時的噪音一度讓她分心,但很快就被拉回故事情境,加上一直跟我說話、喝水,似乎不為耳鳴所擾。飛香港行程很短,讓她慢慢享用餐點也打發了不少時間。回程遇到小亂流,她和我對看了一眼,似乎沒有什麼感覺,反而是我比較剉。看來,以後出國搭飛機妥當、安了~~

 好自在,媽咪白擔心了 蘋果汁再來一杯 
 在飛機上吃吃喝喝,很自在~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蘋果汁再來一杯!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白天被我控制午覺時間,只小睡了近一個小時,到飯店已經晚上11點,本來昏昏欲睡的孩子,一進到房間果然又high起~見床必跳外加打滾讚美,一直到12點被我強制要求不准再說話,才不情願的入睡。本來以為我的好日子要來了,沒想到~惡夢才要開始...

進飯店老規矩:跳床  
 進飯店必上演的跳床儀式


【Day 2 - wedding ceremony ﹠看夜景】
Nina雖愛外宿,但常睡不好,容易半夜起來莫名哭一陣再睡,這天也不例外,偏偏隔天早上六點多就醒來,睡不飽埋下第一顆情緒地雷,加上見到尚未獲得她諒解的叔叔出現在她的視線範圍內(事實上Nina會自己不斷搜尋,被她看到也不行),埋下第二顆地雷。就這樣~註定心情不美麗的一天,但至少參與了超溫馨的wedding ceremony,只是再度錯過和新人合照的機會。

  好棒的婚宴場地    DSCF1220.JPG
  好美的戶外婚禮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難得的全家福~

  千媽咪 & Ninana(好含蓄的2人)    宣讀結婚誓言
  Nina 第一次吃洋芋片,好愛~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互許幸福的結婚誓言

Nina 與人相處的自信和安全感,似乎在這一天完全崩毀,把一起去香港的一大票人全當成敵人,時時處於緊張、備戰狀態,發出一種 「你不要靠近我、我不想見到這群人」的訊號,只是聽到大家要一起吃飯,她就開始哭泣。最後和她講好~不跟叔叔阿姨吃飯,只有我們去吃飯、看夜景,她終於笑了。我心想:我的天啊,怎麼這麼沒安全感啊~~上了近一期的感統課後覺得她脫胎換骨了,怎麼一下就打回原點,很挫折!

看夜景    來去茶餐廳吃飯囉  
Nina 終於笑開了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Nina這時才有心情吃飯
(老媽被整到忘了畫眉毛就出門,有糗) 

 
【Day 3 - Disneyland】

經過前一天可怕的經歴,這天一再跟Nina強調只有2個阿姨一起去Disney(幸好這阿姨前一天用薄荷糖收買Nina的心,成了她最能接受的香港行團員),加上她對車子莫名的狂熱,一講到要去搭香港才有的雙層叮叮車,她才安心,我們也才放鬆一些。

話說,我家女兒和一般小女生不同,她愛車子、對迪士尼“公主系列”沒興趣(只有近期比較搞笑的長髮公主稍微可以吸引她),反而是Toy Story的Woody和Buzz,還有怪獸電力公司的毛怪比較對她味口。不過,香港迪士尼還真是小到不行,遊樂設施不多也就算了,連可以拍照的玩偶也少得可憐,而且居然沒有毛怪!!害媽咪出國前一直喊聲“可以看到毛怪”的承諾破功,回台灣後問她:迪士尼有什麼好玩的可以跟大家分享?她第一句話都說:「沒有毛怪」哇哩咧~~還有著名的Disney parade超級短又不好看,才剛開始Nina就睡著,爸比拍下來的Video Nina整個沒耐心看完,看有多無聊。

不過這麼鳥的迪士尼也是好處啦,就是「人很少,完全不用排隊」,不然如果像在佛羅里達的那次,每個theme park走到腿要斷掉、每個遊戲排到要睡著,我們三個都會瘋掉,不然就是及早回飯店賴在大床上吧!

 

叮叮車初體驗 超愛黑佳麗荔枝軟糖
坐公車,開心~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等買票好無聊,吃個荔枝軟糖吧

來去迪士尼囉~    旋轉木馬,坐2次
好可愛的手把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旋轉木馬真好玩

 Nina 不愛公主,愛巴斯光年 DSCF1338.JPG
終於有我愛的角色了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認真幫Buzz打怪,唯一好玩的

迪士尼遊行前,先補充體力  好想買~ 
等Parade好無聊,先吃再說 

 

【心情後記】 

這趟香港行,是我新婚蜜月後第一次飛出國,滿心期待結果但卻有種沒玩到、沒吃到、有累到、有氣到的遺憾。而Nina三天的失控演出,讓我這個全職媽咪的信心跟著Nina崩塌,有種“回到原點”的挫折感,一度懷疑、後悔當初的決定。

不過,金牛座的強韌固執及不服輸的性格撐住我,即使已經跌到谷底、渾身是傷,還是繼續拖著緩慢的步伐朝目標前進。回台灣後,我跟感統的老師求救,問問到底要怎麼幫Nina重新建立她對人的信心、如何處理她突如其來的情緒,因為我的情緒已經被牽著走,而且有愈來愈難以控制的傾向。但,拿不到特效藥!事實上,再有經驗的老師也沒辦法立即幫助Nina做好情緒管理,因為情緒不像活動技能,多練習幾次就可以學會。老師很老實,也誠懇地跟我說她不敢說Nina多久的時間內情緒可以完全穩定,有的孩子幾個月,有的孩子需要幾年,但一定要給Nina時間,急不來。這個答案,雖然不是Nina的特效藥,卻是我的救命止痛藥!瞬間有種被體諒、被救贖的感覺,同時也對自己釋懷。

從沒想過,當媽媽這條路會這麼難走,以為只要孩子出生四肢和身體健全就過關了,沒想到,還有另一個漫長的考驗,何時能休完學分畢業?沒有人知道。但,至少我相信自己可以克服,相信總有撥雲見日的一天!

 

更多Ninana香港行照片,請看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brina 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