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file_342_67446_4.jpg   IMG_1974_1.JPG  
  


2009年懷著Nina看電影【馬利與我】,被這隻管不住的拉不拉多笑個半死,看到女主角夾在小孩、家事和之間忙得團團轉氣得想把狗送走,警戒自己孩子出生後千萬別變成這樣,最後因為馬利被安樂死的劇情害我在電影院偷流淚,因為我很難想像,哪天我家的狗老了、離開了,我會多傷心 。

幾天前又看了一次,感觸良多,或者說,看完覺得我欠我家哈士奇Momo一篇懺悔文。因為三年來,不知不覺中,我彷彿成了劇中的女主角,精疲力盡時若遇到Momo搗蛋或爆衝想找隔壁家的狗幹架時,情緒一來忘了當初多想有隻狗進到生命中,忘了曾經在心底許下的承諾。


從小,一直想養一隻狗,說真的,也不知道為什麼。

小學時,某天回家路上被一隻野狗追,還記得自己頭也不敢回地狂奔,最後以跑百米的衝刺力順利逃跑,那個畫面至今還記得。通常有過這類被狗追或被狗咬的經驗的人,不會滿腦子有養狗的念頭,但我卻一直把這件事當成這輩子一定要實現的夢想之一。

也記得,小學搬家,每次到整修中的新家,總有一隻流浪狗跟前跟後,那應該是一隻棄養犬,因為很愛撒嬌,最特別的是,這隻白狗的背上有個愛心形狀的黑色毛皮,好可愛。可惜,最後沒爭取到收留牠的許可,遺憾…

夢想加上遺憾,更加深我對狗狗的喜愛。

在美國期間, 因為房東家養了幾隻狗,因而實現我「玩」狗的生活,又碰到2隻台灣土狗生小狗,每天往房東家跑,一定要抱抱puppies才甘心;三不五時到Jason家看球賽+玩玩哈士奇Oreo,才知道,原來哈士奇聰明得驚人。不過,這終究不叫「養」狗,因為不用蹓狗、餵食、清大便。

DSCF0615.JPG 
與Momo初次見面,是隻巨大又有力的Puppy

回台灣沒多久,Momo出現了。Tyzen隔壁鄰居不想養了,看到這隻聰明的狗,我們想領養牠,但初期必須先住在我家。問題來了,我家就沒養過什麼小動物,突然住進一隻活動力強又大隻的哈士奇,可不是一件小事。

從小就愛給老媽出難題的我,先斬後奏地做了養狗的決定,很快的把狗牽回家。記得當時,我抱著「我的人生可以不養小孩,但一定要養狗」的堅定,流著淚爭取到家人的認可,實現了養狗的人生小夢想。

沒養過狗的一家人,要照料這隻精力旺盛的大型puppy哪有那麼容易,後來Momo還是搬到Tyzen家。至今,我還有那麼一點懷疑自己是因為Momo而決定結婚…

Momo是一隻很聰明、很撒嬌的哈士奇,會自己開各類型的門出來蹓躂(經典代表作:狗狗安親班越獄全記錄,還曾經開冰箱吃東西。大狗的好處是,怎麼用力玩都沒關係,所以我很愛抱+用力搓毛絨絨的牠,甚至壓著牠躺在地板上。苦惱的是,牠是隻有老大性格的狗,總愛在外頭挑釁公狗,連溫和的黄金遇到牠都會想幹架,而且力氣很大,要我很有氣質、不疾不徐地牽著散步根本是妄想,不要破口大罵就很了不起了。

Momo好命時期,白天去安親班吹冷氣騙零食吃,晚上睡我們房間吹冷氣。有時讓牠跳上沙發和我們撒嬌一下,也讓牠在家横衝直撞玩你丟我撿的遊戲,還找到一個狗游泳池,假日一家三口常往那跑。但,自從我懷孕之後,避免和牠玩時衝撞跌倒,或牽牠時被拉著跑,我和Momo開始保持距離,在家限制太high的舉動,除此之外,仍倍受寵愛。

Momo的地位,在Nina出生後瞬間瓦解。為了小孩安全和寧靜,牠只能睡房門口,不能再跳沙發免得全是狗毛,更別說在家狂奔玩遊戲。假日出遊,Nina適合玩的地方,通常Momo沒辦法跟,那麼帶誰出門?當然是把Momo留在家,帶Nina四處吃喝玩樂。以前相機總對著牠狂拍,現在鮮少有牠入鏡。隨著隔壁鄰居家住進一隻很愛挑釁的狗,牽Momo出門散步變成惡夢。要拉住力氣很大、很想狂咬隔壁賤狗的Momo對我來說不是容易的事,常拉到手掌泛紅疼痛。被這兩隻八字不合的狗氣個半死,於是Momo爆衝後換來我爆怒的教訓。

原來,我對Momo的轉變,終究還是步入馬利與我的劇情中。I'm sorry, Momo. 現在懺悔還來得及吧?!

Momo是隻乖巧的狗,看得出牠的落寞,以及默默接受命運的改變,因為牠知道Nina是老大的事實。幾次Nina大哭時,牠會在旁邊發出狼嚎似的聲音,像在問:「主人你怎麼了、不要哭」,也像陪著小主人傷心。未來,我想牠應該、或許會像馬利一樣,等著小主人下課回家,成為小主人的好玩伴。而我也相信,Nina從小有Momo的陪伴,她會更有愛心、更懂得尊重小生命。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brina 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