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rbis-42-18660282.jpg  


回家當全職媽咪三個月了,時間過得真快。這段日子以來,數不清有多少人用很羨慕的口吻說:好好哦,每天都可以睡到自然醒」 「不用上班,過得跟貴婦一樣 「每天吃喝玩樂好悠閒真好命、過得太爽」...之類的言詞,彷彿全職媽咪=與世隔絕又不知民間疾苦的好命人。但,真實生活是這樣嗎?

曾有人問我,全職媽咪每天的生活在做什麼?當下其實回答不出來,因為內容太瑣碎,只覺得每天都好忙,一下子一天就過去了。到底在忙些什麼?簡單來說只有2項工作。第一,帶小孩;第二,維持居家生活品質。 正在看文章的你,腦海中可能閃過一句OS:「就這2件事?拜託,我工作同時有幾個project在執行啊!你太好命了吧~三個月前的我肯定會有類似的想法,但現在的我,再也不敢這麼看輕全職媽咪的工作。

這三個月來我體認到全職媽咪=24小時待命、一週工作七天且每日平均工時12~14小時、沒有特休也無給薪,只能靠孩子的進步創造成就感、用孩子的笑容和擁抱支撐下去。爽嗎?我承認,不用6:30起床趕上班,很爽!但是,起床後與孩子長時間對看、對戰的生活,常讓人有種“上班還比較輕鬆”的OS浮出來。


全職媽咪的超人條件

全職媽咪要爽爽的過日子也不難,原則上只要打開電視讓巧虎來顧孩子,肯定安安靜靜;吵的時候要糖給糖、要玩具買玩具,大概可以順利安撫,但我相信,大部分的媽咪都不願意這樣,也或者說,大部分的全職媽咪不被允許這麼帶孩子!如果全職媽咪是104上的職缺,我想職務說明大概會是:

1.分析不同年齡幼童難以捉摸行為,可即時並有效掌握及管理

2.具獨立企劃及執行能力,依幼兒狀況,設計個別化的動、靜態活動課程,如:情緒管理、感覺統合、藝術、音樂、語言、律動、獨立自主...等各項統合發展能力

3.具過人的體力,能接受天天加班、24小時待命、無職代;能背著媽媽包、抱著小孩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或步行10分鐘以上

4.擁有超乎常人的耐心及愛心,能忍受幼兒哭鬧而不會失態或失手傷害兒童,並善於回答不斷重複的“為什麼?”

5.時間管理能力強,即使安排幼兒外出活動,家中採買、打掃、煮飯等例行性工作仍須如期完成

6.兼具營養知識及烹飪能力,提供幼兒及其他家人營養均衡,最好還色香味俱全的三餐

7.善於運用網路及社群網絡,尋求有助、有效活動資訊及資源、便宜票券等

8.能帶領幼童完成各項成長課程,符合大人無止盡的要求及期待

9.觀察力強、心思縝密、主動積極、認真負責、抗壓性高

    其實我想,許多全職媽咪被社會或家人賦予的責任及期待,早已超乎這最常見的9項職務說明,可能還包括孩子的身高體重、生病與否、同儕間的表現、潛能開發、儀態...等。孩子表現符合他人預期算幸運,如果有什麼閃失或失常,全職媽咪通常是第一個受到責難和質疑的人,彷彿過去的辛苦和努力都像泡泡一樣“啵”一聲就消失匿跡。


    千媽咪 vs. Nina 的超時工作

    放下工作回家帶 Nina最重要的目的是要穩定她的情緒,而方法是讓她走出家門,多與人互動接觸、多增加各方面的生活經驗值,好讓她知道這個世界沒有那麼可怕。所以不能只和孩子躲在家裡任時光消逝,必須針對孩子的狀況和需要,不斷和老師討論及配合各類動、靜態活動。但是,我同時還想裝賢慧,想要給孩子不會太髒亂的居家生活空間,也想讓家人吃少油、少鹽的健康餐,於是有了以下精采的生活。

    【居家遊戲】

    陪Nina在家玩遊戲、說故事、居家體能及感統訓練都算輕鬆,反正累了就休息,不想玩就換一個活動,也不用擔心孩子突然要上廁所卻找不到地方,鬧脾氣時可以放著不管去做其他事。可是,Nina大部分時間都賴在我身邊,所以  打掃、煮飯、晾衣服等家事總要分段進行,因為她會不斷說:媽媽妳在哪裡?或者媽媽你來陪我玩嘛,不要再煮飯/掃地了可以嗎?」,有時連上廁所都要跟,更不用說把她放在一邊自己看電視或飆網之類的,還好現在有smart phone,趁她在玩遊戲時還可以偷一點時間FB一下,讓自己覺得世界上不是只我們母女倆而已。

    不過,我還算是幸運的媽咪,只要說服Nina點頭答應,我還可以把她帶去公婆家,用1~2個小時的時間上市場買菜、空出完整時間整理家裡、偶爾偷懶少準備一頓母女倆的午餐,也剛 好讓阿公阿嬤可以和寶貝孫女玩一玩。不過,像是做臉、SPA、貴婦八卦下午茶等行程卻很難成行。

    【外出活動】

    在家時間運用是零碎的,而外出活動是累人的。每次出門平均4-6小時的時間,光是出門要做什麼、去哪裡、怎麼去、時間點就要事先規劃安排,而且很耗體力。前二個月,每次出門都要先說服+利誘,不然宅女Nina會說:我想整天都在家裡。不只如此,還要給她心理準備或建設,例如:等下我們會遇到幾個阿姨或叔叔,等下去溜滑梯的地方會有其他小朋友一起玩不要怕,要去的地方很遠要自己走路...等,有時光說服她就要耗掉不少時間。

    從家裡到台北市,目前只能搭公車,根本不可能推娃娃車出門,不然等於扛著小孩+車子行動。況且身處在對行人很不友善的台北,沒有像樣的人行道,常看到很多家長把娃娃車推到馬路上和汽車爭道而行,真替他們捏一把冷汗。如果Nina願意自己走路那真是Lucky,但如果不願意或睡著了,想想,一個女人背著一個著3~5公斤的包包,再抱著一個12公斤的小孩,坐捷運、換公車、步行5或10分鐘路程再爬上四樓的家,那有多吃力啊~

    而看似悠閒的早餐、下午茶、散步等行程,其實都在服侍孩子,一下餵食、一下倒水、一下清潔她散落的食物、一下安撫情緒、一下講故事中渡過。曾經帶著一本書去Starbucks,幻想Nina自己玩貼紙等小玩具,我可以看一下書,但結果是書一直躺在那等著原封不動帶回家。講真的,在辦公室偷懶和同事八卦訴苦,或者中午外出吃飯,湊點數買咖啡喝,心境和情境上都比和孩子在一起時輕鬆個十倍。   


    就這樣,每天花在陪孩子玩樂、安撫情緒、溝通聊天、餵食梳洗,大約佔了12小時。小孩午睡那一個小時,幸運的話可以上網、休息一下,不然就是要利用這個空檔提早準備晚餐食材,其他時間則是花在做永無止盡的家事上。通常,只有在小孩入睡以後才有自己的“完整”時間,可以寫部落格、上網、看電視輕鬆一下,但這時通常已過晚上11點。

    雙薪生活時,兩個人都有工作、都忙都累,家事總是睜一眼閉一眼的留到假日簡單解決,而且夫妻倆都要分擔。一旦當了全職媽媽,大部分的家事彷彿成為理所當然的工作之一。掃地、拖地、洗菜、煮飯、洗鍋碗瓢盆、清理廚房、洗廁所...這些瑣碎到要命、永遠循環不斷,除了累人完全無成就感可言的事成了一種可怕的宿命。這時如果小孩剛好哭鬧起來,心裡除了“馬的,我在幹嘛啊?”,實在很難有什麼正向的力量,同時開始懷念起上班時忙裡偷閒,還能保有自主空間的日子。


    笑和擁抱的力量

    全職媽媽,上下班都是責任制、沒有午休時間、沒有自己的生活、沒有八卦打屁的對象,工作伙伴只有孩子和家人。如果孩子不吵、不鬧、配合度又高,那天就像是Friday,心態上輕鬆不少;如果狀況不好,一天莫名奇妙又哭又鬧個幾回合,情緒很難不受影響、不抓狂發飆,也很容易就會有失去自己的遺憾。

    然而,支撐全職媽咪堅持下去的動力,往往來自孩子的笑和擁抱。

    每次被Nina惹到火冒三丈後,她手貼著臉、歪著頭的一句媽媽對不起,加上顧左右而言他的裝傻功力,總能很快消掉我的怒氣;

    每次耍懶不想走路要我抱,或者要求我幫她做什麼事,我問她:「為什麼我要抱?為什麼我要幫妳?」,她就會笑著說:「因為媽咪很愛妳(指她自己)啊?」;吵著要糖果餅乾吃的時候,我說:「說一個可以說服我的理由啊~」,她就會說:「因為我很幸福啊~。明知這是孩子耍心機的甜言蜜語,卻總讓我心甘情願地臣服;

    每次在我床上懶床或睡午覺時,側著身、額頭貼著我的頭說:「媽媽我還睡不著,可不可以講一個故事給我聽?」的撒嬌樣總是惹我笑

    每次我還像個黄臉婆在拖地做家事時,她裝可憐地說:「媽咪,妳來陪我好不好?我想要妳陪我耶~」,總是不忍拒絕,然後放下手邊的事去陪她兼偷親一個

    每次問她:「妳有沒有很愛媽咪啊?」她毫不猶豫地說:「有啊」,或者我說:「I Love You」她接著說:「I Love You too」就感到滿足

    每次看到她克服觸覺問題,很有自信、很享受、很開心也很愛現地說:「我要跟爸爸分享」時,我也跟著開心,成就感油然而生

     

    老實說,短短三個月不是沒有怨嘆和後悔過,但一位良師益友P小姐適時的提醒我「不要忘了目標是什麼?」是啊,我怎麼被困在“自我”的情緒和牢籠中,一直放大自己的需求和不滿,忘了當初離開職場專心當媽咪的目標和決心。一個轉念,一鼓正向的力量升起。我知道,未來心裡的惡魔一定還會跑出來擾亂和測試我,願以此文提醒自己,還有Nina的童言童語、天使笑容及成長轉化為我的動力,堅持下去。加上Nina和老公這兩週讓我各請假半天,他們去約會,我自己一個人去放鬆、喘息一下,一點緩衝,似乎比較不會彈性疲乏。

    這條路還要繼續下去,下一站,我們將要向東走~



     

     

    arrow
    arrow
      全站熱搜

      Sabrina 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