其實,我一直有個“烘培夢”~

印象中,考完大學聯考等放榜的那個暑假,每天下午固定收看“做點心過生活”節目(只在土豆網找到影片:http://www.tudou.com/programs/view/VbSHWEfHlEU/),對於能做出各式各樣好吃甜點的主持人﹣陳妍希(最近好紅的名字,和演那一年的女主角同名而已)覺得好佩服,也好夢幻哦!因為每道點心都要很多廚具,有種永遠都無法親手做的距離感,包括我隔了10多年還在猶豫要不要買的電動攪拌器,更別說超夢幻的西式大烤箱。

或許是這個因素,對於“進廚房”這件事,一點也不排斥。只是,以前住在家有老媽料理三餐,很少進廚房,直到要出國前才跟老媽惡補幾道出門在外會想吃的簡易家常菜,但味道總是和老媽煮的不一樣;在國外,我也超愛看料理節目的,特別是Reachael Ray的“30 Minute Meals”,教人家如何在30分鐘內完成料理。不過看歸看、做歸做,仍然“憑感覺”亂煮一通,老公總消遣我說看了也學不起來。

三年多前,看到品味生活's Grace 這個部落格,才又挑起了我的廚藝夢。那時想說~怎麼有人可以把生活過得這麼愜意又有品質,而且在家能做出我一輩子都做不出來的美食、糕點,加上極講究佈置、擺盤和餐具的挑選,光用看的就很享受。總覺得,當她的兒子、老公真幸福,肖想哪天我也能和“廚藝響噹噹的賢妻良母”沾上邊。只是,肖想=沒有行動力,直到她開店、開料理課,悄悄燃起潛的慾火。

某天,看到令我超心動的義式料理 ,寫信去候補但沒補上,後來乾脆耍任性和同事一起報名美式料理(沙朗牛排沙拉&紐奧良辣雞翅&烤乳酪玉米片佐莎莎醬&薄荷調酒Mojito&美式巧克力軟餅乾)。上課前幾天,老公知道菜單後冷冷地補了一槍說: Costco不是都買得到? 哇哩咧~雖然很有道理,但fu不同嘛。除了跨出廚藝夢嶄新的一步,其實在當時的時空背景和心境下,還很大一部分是想要保留一點時間和空間給自己,不然忙碌的生活讓自己喘不過氣,也快失去自我了。

終於~假掰賢妻良母學作菜的日子到來!


mama de maison環境

Grace的店鋪雖小但乾淨又溫馨,鵝黄色調讓廚房顯得溫暖許多,加上許多雅緻的餐具和廚具,很容易不小心把持不住敗下去~~所幸價格並不親民,最後有hold住。

0810.jpg  photo by Nancy

 

【美式料理】

IMG_1922.JPG  紐奧良辣雞翅  烤乳酪玉米片佐莎莎醬
沙朗牛排沙拉          紐奧良辣雞翅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烤乳酪玉米片佐莎莎醬

薄荷調酒Mojito  美式巧克力軟餅乾  photo by Nancy & Sabrina
薄荷調酒Mojito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美式巧克力軟餅乾

其實,這堂課我是衝著美式巧克力軟餅乾而來的!一方面是在NY時愛上這種軟軟的巧克力餅,其實在subway就買得到,可是太甜了很容易膩;另一方面也是想學烘培,看看有沒有可能自己在家也能做。不過講真的,美式料理還真的是Costco都買得到,自己想要在家做,沒烤箱和沒手差不多。殘念~~不過,為了不讓學費白繳,打算先投資小額基金買台攪拌器來玩玩,烤箱的話~就先用家裡陽春型的擋一下了(成功的話再PO出來假掰一下)。

上了第一堂殘念課,覺得回家沒有實作的動力,心情不夠美麗,但又很喜歡課堂的氛圍營造,當下馬上報了泰式料理。心想~這次不用烤箱,可以在家秀廚藝了吧!!於是,一個月後,假掰賢妻良母又來了~

 【泰式料理】

新鮮手工綠咖哩醬   綠咖哩椰汁雞肉  白柚雞肉鮮蝦沙拉 
新鮮手工綠咖哩醬         綠咖哩椰汁雞肉           白柚雞肉鮮蝦沙拉

 

泰式炒河粉  泰式炒河粉+香柕茶   photo by Sabrina
泰式炒河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泰式糯米小煎餅+香茅茶
 

泰式料理,坊間也不難買到現成的罐頭,不過“新鮮”的才夠嗆!學完泰式綠咖哩,整個蠢蠢欲動、信心大增!雖然老師建議要用“石臼”搗出辛香料的天然香氣,但是~小小一個石臼要1300元,買回家肯定被唸到臭頭,而且不知道何時才會再派上用場,所以很理智的忍住。最後只訂了新鮮且市場難以取得的泰式食材,包括香茅、泰式綠茄子、南薑、辣椒等,準備回家把學費賺回來(心態上的賺啦~)。


【泰式料理﹣千媽咪實做】

泰式料理不用烤箱, 但綠咖哩的製作超乎我想像的“搞剛”,光看需要準備的新鮮香料就知道  (請見下圖)而這還只是其中一部分。人客啊~你們想想,光是剝和切那些蒜頭、紅葱頭、辣椒、香菜、香茅等8樣食材就要花不少時間,加上我沒有石臼可以直接搗碎所有香料,只好請出磨乾豆的機器先攪碎,再借用Ninana小時候的食物調理器來磨;主角雞肉也不是省油的燈啊~衝去市場買新鮮雞肉回家處理,整個過程你說有沒有“搞剛”??!!還有還有,綠咖哩雞肉真的要好吃,還要加入3小時熬煮而成的泰式清高湯,那可不是超市買的雞湯塊可以解決的!光準備材料就耗掉我2小時的時間,原本預計吃午餐,搞到老公和Nina已經喊餓了我都還沒辦法開火,結果把午餐搞成晚餐。而綠咖哩雞實際熬煮大約花了近1小時,還是型男主廚在幫我,不然很可能在手忙腳亂之下整個焦掉,如果用貴死人的鑄鐵鍋來熬煮,就沒這個問題了。

IMAG0564.jpg  IMAG0566.jpg 
新鮮香料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泰式綠茄子及小茄子

千媽咪的新鮮綠咖哩   DSCF0914.jpg  
新鮮綠咖哩實作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擋著用的製作廚具意外的好用

還好,目前試做“綠咖哩椰汁雞肉”,讓嘴叼的老公有讚美到(這大概是10年來,首次吃到我煮出像樣的料理吧),加上型男主廚也說好吃,真是讓我信心大增+飛上天了!

隔天趁勝追擊做“白柚雞肉鮮蝦沙拉”,但也是個“搞剛”的料理,要為要剝蝦子、花生、柚子、雞肉絲,幸好我不愛吃小蝦米,直接跳過搗蝦鬆的部驟,不然又加一道功。我個人是覺得味道和Grace做的差不多,但因為新鮮綠咖哩粉辣,有把試吃的朋友和老公辣到~~

 千媽咪的綠咖哩雞肉  IMAG0597.jpg  

這麼受好評的綠咖哩,還真不確定何時會再重現江湖!最主要的是~食材實在不易取得,特別是泰式特有的大小綠茄子和南薑,香茅倒是在我家這裡的越南街找到新鮮食材。想吃的,快幫我搜尋一下何處買得到,否則用台灣的紫色茄子冒充,總覺得不夠道地!


【千媽咪假掰心得分享】

花1800看人家作菜,真的很貴!重點是,上完課也沒把握回家真的做得出來(美式料理就整個殘念)。不過,參與做菜的這短短2個小時中,感覺年少時小小的夢想實現了,同時,也給了自己一點獨處的時間,可以暫時忘掉媽咪、老婆、媳婦、職員...的身份。我,就是我自己!

不過,畢竟在服務業工作了三年多,在副總經理的服務觀念分享(或者說置入)下,在感受料理的同時,也在感受服務、觀察流程。在mama de maison 我看到Grace 與2位美麗助理默契十足。助理知道每道菜及課程進行的步驟,例如:進行每道料理前,都會將食材裝盛在美美的容器中,而且很講究切工,再由Grace一一介紹;助理會隨時整理桌面、器具、容器、我們品嚐的餐盤等;每道菜色用適切、簡單卻有質感的餐具分給學員品嚐......2個小時內要示範5道料理,若時間掌控、流程安排、默契不夠好很難營造出優雅的作菜氣氛。因此,上課不只是視覺、嗅覺、味覺的享受,還兼具料理以外的消費者感受學習。只是,假貴婦終究是裝出來的,這麼奢華的享受,也只能偶爾為之。

原本失心瘋的報了另一個義式課程(當然不是指mama de maison ),因為我愛吃義大利麵,但平時總是自己亂煮一通,Ninana還會捧場,但就是端不上台面。只是,匯款確認課程的過程中蹦出火花,不是興奮的花火,而是心頭一大把火。當我無法感受這位料理示範者與人相處的溫度,如何點燃我烹飪的熱情?立即退課,不想壞了我忙裡偷閒時光的好心情~~

事後我在想,這類示範烹飪教學事業成功的關鍵應該在於 氛圍營造,而溫暖的服務和熱忱是氛圍營造的第一步。在mama de maison 的2次課程體驗後,我更深信這點,但對於不具有服務專業的烹飪教室,不要說這位對我來說名不見經傳的blogger,就算頂著米其林X星的廚師,我也不會想去。對我來說,現在已經是一個“服務”導向的時代,如同Apple 賣的不只是iphone、ipad、iMac這些實體商品,而是賣“使用氛圍”及銷售服務、售後服務、軟體服務。做不到服務升級、跟不上時代,就只能分食市場小餅或等著被淘汰吧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brina 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