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rbis-42-31107689 

 

看幾個網友分享自然小產的經驗,說像生理期一樣痛一下,然後排出一個較大的血塊就結束了。但奇怪,我怎麼陣痛了六小時,最後半小時居然從三分鐘痛一次,密集到一分鐘陣痛一次...到底是那些媽媽對痛的忍受力太強,還是我太弱?但這次的經驗,認真建議有相同遭遇的媽咪們,一定要好好補一下,因為我覺得小產根本就是生小孩的濃縮版!!一樣要經歴陣痛、宮縮、生產、排血四個流程,只是時間短一點,痛的程度減一點,產出來的無緣寶貝小一點,排血量少一點,但沒有無痛分娩可以減緩疼痛

原以為都已經自然排出了,大概可以免於手術這個關卡,結果醫師建議還是執行、清乾淨一點,結果,痛完還要麻醉手術,再經歴退麻醉過程的暈眩,真是...完整的經歴啊~~所以,如果拿定主意要安排手術處理,最好不要拖時間,儘快處理,不然有可能跟我一樣,白白痛了一輪。

而男士們,真的要善待小產、生產的偉大女性,如果你往下看全文,或許可以透過文字想像女生如何熬過這個歴程。

6/25早上看完醫生,確定胚囊萎縮,醫生建議直接手術處理,原本擔心傷子宮,但醫生說採用真空吸引術,其實不太會傷害子宮,而且有健保給付,加上我不想在家自然排出,看著他被馬桶沖走,那就動手術吧!但礙於手術要空腹8小時,隔天下午要到Nina的幼稚園跟老師面談,討論入學安排,所以手術安排在6/27,只是醫護人員特別交代,如果手術前大出血就要馬上回診,心想,隔天人在宜蘭,要是大出血我就慘了。

6/26在宜蘭奔走一天,如生理期初期一樣微量出血,只能盡量不讓肚子出力以免宮縮出血。但下午開始,肚子久久痛一次,很怕隨時大量出血,也只能跟無緣的baby心理喊話,希望他在肚子裡多留一天,直到手術再出來。幸好回到台北狀況還在控制中,晚上早早休息。睡到凌晨12點多就被痛醒,才要再入睡就又痛一次,整晚輾轉難眠,馬上回想到生Nina的前一晚也是同樣的情形,是生產的徵兆,但距離手術時間還有8小時。

清晨5點,再度痛醒,但發現血流出界了,馬上跳下床檢查。血開始滴滴答答的流,還有血塊流出來,一度以為胚囊就這麼流掉了。回床上休息,但腹痛程度加劇,而且開始出現從後腰開始往腹部酸痛的產兆,有時甚至一路酸到小腿。這下慘了~因為生Nina在待產室的陣痛就是這種感覺。不到半小時,衛生棉已經呈現飽和狀態。打電話到診所,護理人員說有可能自然排出,可以先進院觀察,但醫生8:30才會到,那不如留在家裡,撐到早上再去。

只是,陣痛的頻率愈來愈短,大約3分鐘痛一下,很快的,時間又縮短了,幾乎是每分鐘痛一次,加上血流不止,躺著會氾濫成災只好坐到馬桶上。雖然人在馬桶上,但感覺就像躺在當初生Nina的產台上,肚子密集的陣痛+腰腹酸痛,我整個人已經開始狂冒冷汗,老公實在幫不上什麼忙,只能搬把電扇來讓我吹。突然間,如拳頭大的一塊又有點硬的東西流出來,看了幾眼確定不是一般的血塊,這時,也只能按下沖水鈕,和無緣的baby拜拜了。可是,陣痛和出血又持續了一陣子才慢慢和緩下來。

男士們恐怕很難想像待產媽咪陣痛到底有多痛。想像一下,當你便秘好幾天,便便終於要離你而去,在便便被推擠出來的過程中,你的下腹部會不斷絞痛,這種痛再乘2~3倍近似小產的痛,而生小孩產婦的陣痛要再加幾程,沒打無痛分娩的話,我就不知道要再加幾倍才得以形容了。不過,排便便的痛頂多2、3分鐘吧,但待產媽咪要痛好幾小時,甚至以天計算。這樣,有讓男士們稍稍了解生產女性經歴什麼樣的疼痛嗎?一定要好好愛護辛苦的孕媽咪!

 

在家小產結束,想說痛過、排掉了,應該可以不用手術了吧?!照原訂手術時間回診請醫師確定是不是排掉了,結果醫師建議手術照常,把子宮清乾淨一點。嗚~沒得幸免...。其實手術我不怕,怕的是退麻醉的過程。上次生完Nina打了麻醉進行縫合,結果我剛醒來時,世界在我眼前天旋地轉,像是在原地轉了100圈一樣暈,休息好一陣子想下床上廁所,我仍然無法站立行走,真是恐怖。還好手術前特別跟護士講到上次不好的經驗,這次麻醉劑量有調整。

剛醒來時,眼睛還睜不開,但聽到娃娃的哭聲,一時之前有點錯亂,回神想想,是隔壁產房的孩子吧,然後感覺自己被推出來,聽到更多聲音,但眼睛一樣睜不開,嘴巴稍能開合回應。大概休息了一個半小時,微暈,但至少能行走。真是懷念聯安無痛腸胃鏡用的麻醉,睡得又舒服,醒來也不會暈,感覺差真多耶...

手術的好處,我想,是流血量很快減少,肚子再悶痛幾小時後,幾乎覺得整個人復元了。然後,因為稍微脹大的子宮已經不擋腸道了,下午宿便一併清空,肚子瞬間縮小,短暫的2個月孕婦生活,到此結束,接下來是進補養身,希望靠這次把身體調好,過敏、經期不順也跟著bye bye。

 

這段短暫的懷期,謝謝老公扛起照顧Nina和打包等需要出力的工作,謝謝家人朋友的關心照顧。小孩沒了,但民宿的設計雛形產出了。復元之後,調整步調要全力衝刺民宿的籌備了,這也算是我們的另一個newborn baby。

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

【補充】二次小產,再次的煎熬

第一次小產後,告訴自己,如果孩子想回來,我隨時歡迎。沒想到,隔不到幾個月,二寶真的回來了!只是,他/她在我完全不知情的狀況下,又要和我說拜拜了~

那次,就像一般生理期來一樣沒有特別不舒服,只是,怎麼停了一天又開始出血,連續又出血好幾天覺得不對勁於是到婦產科檢查一下。醫生掃超音波說看不出有什麼異狀,就在問診結束後突然補了一句「驗一下尿看看」。心裡還在納悶,為什麼要驗孕,怎麼可能懷孕?沒想到,手拿著驗孕條,都還沒走回診間就看到淡淡的第2條線。站在診間門外,一再確認自己有沒有看錯,結果醫師確認,懷孕了,但剛照超音波什麼都沒有看到,應該是流掉了...。

第二次!短短半年內流產2次!怎麼會這樣?!回到家裡,低聲的告訴先生,然後,就像什麼都沒發生過一樣,什麼也不想做,只想停止流血,就像一次生理期結束一樣。

回到宜蘭,生活照常,但連續多晚總是因為腰部痠痛而醒來。前幾個晚上以為是新床睡不習慣閃到腰之類的,貼藥噴藥加按摩都做了,狀況愈來愈糟。連續出血至少2星期了吧,一點停下來的跡象也沒有。腰部痠痛的狀況從晚上睡覺才有,到白天也痛到難以忍受。最後,再次出現像產兆一樣的陣痛,我只能像蝦子一樣捲曲才能稍微舒緩。忍著痛到診所,是一位老醫生,他說,用他的方法幫我清乾淨,於是,就在內診台上,拿掉了。痛嗎?沒比無法自然排出時腰部痠痛還難熬,只是~什麼狀況都經歴了,懷二寶的過程,怎麼會這麼坎坷?!

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﹣

【再補充】再次懷孕,二寶終於留下來了!

經歴二次流產,實在很怕再一次就被歸類為「習慣性流產」。算算,是第四次懷孕了!這次,特別小心,時時注意有沒有保持「懷孕的跡象」,想吐反而讓我心安。但懷孕初期又有出血的現象,原本就採積極安胎的方式,醫生也無法說明怎麼還會出血,只好再加強安胎,總算度過危機,懷孕8週回診,確定有心跳總算安心多了!

二次流產經驗,即使有心跳了,還是不敢大意。小心謹慎的懷著孩子,但懷孕中期連續幾天總有幾分鐘的時間,腰痠痛到連移動腳步都動不了,接著有一天和先生發生不愉快,情緒非常激動及氣憤,接著就出現不斷宮縮的現象。因為宮縮太密,好擔心會早產,趕快掛號隔天回診,穩定情緒後上網爬訊息,讀到生氣、情緒激動有可能造成早產/流產,隔天帶著疑問回診。

隔天監測半小時,沒有異常宮縮,難道真的是情緒引起的?!結果醫生說,生氣的確會造成子宮收縮,要我保持心情愉快。霎時間,懷二寶不順利的因果,似乎有了答案。

回想二次小產,都有情緒不穩的狀況。懷孕讓女性荷爾蒙起了極大的變化,孕媽咪要用意志力對抗荷爾蒙,此時,當另一伴沒辦法給予溫暖和體諒,就可能讓情緒影響孕程。幸好,這次二寶意志堅強,留下來陪伴我!

至於生產,算算~可以說是第四胎了,什麼難熬的過程沒經歴過?於是,在沒有施打無痛、覺得還忍得住的情況下,開到4指半我還可以自己走進產房、躺上產台,外加和護士聊聊天後順利生產。自此之後,覺得自己已經無敵了!!忍痛指數破表的生產記錄請見:飛逝的三個月(晨恩0-3M)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abrina 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